北市試辦學習共同體 師生零距離 鮑瑤鋒


「誰能告訴我:『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這首五言絕句的平仄、對仗、押韻情形如何?」「老師點我!」「我會、我會」;「老師要收學習單了,我們趕快討論快點交報告!」這是國文課上課景象,原本嚴肅的課程,因為試辦「學習共同體」,教學和上課變得活潑,學生林家名說:「這樣的課,誰會打瞌睡啊?」
老師角色轉變 講課者變聆聽者

台灣陸續有很多學校效法日本「佐藤學」,試辦「學習共同體」,從改變座位安排開始,拉近師生上課距離,方便師生協同學習,教學方式修改,老師上課時先講解概念,再讓學生分組討論、提問,老師從傳統的講課者變成提問、聆聽、引導角色,讓上課變得更活潑。
在北市觀摩教學中看到國文教師正運用新方式講授國文。她先引用孟浩然的「宿建德江」、李白的「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張繼的「楓橋夜泊」講解絕句、律詩,中間穿插抽提問,甚至還發給學生紅牌及綠牌,綠牌代表都懂了,紅牌表示有疑問。等學生都舉綠牌,才會再講解下一段落,最後還發給學生學習單,了解學生上完課的理解程度。
一堂45分鐘的課,只見老師隨時穿梭在學生座位間,到了分組討論時間,四名學生組成的小組立即圍在一起,討論如 何完成 老師的學習單。「我認為這首八言律詩有押韻,因為偶數句都有押韻且對仗」、「這首絕句首句是平平仄仄平,第二個字是平,應是平起式」學生七嘴八舌討論熱烈。
上課像玩耍 打瞌睡的變少了
有學生說,小學時座位都是排排座,「有些課很無聊,老師也不管」,有同學就大睡特睡,改成「V」字型後,同學彼此看得到對方,而且「課程很好玩」,根本不會想睡。另一名女學生張庭說,新的上課方式比較好玩,最重要的是「不會的立刻就可以問人」。
「我終於找到我喜歡的教書方式」,擔任觀摩教學老師談到,以前上課比較少與學生互動,新的教學方式讓她和學生更親近。雖然要花更多時間備課,每天要費盡心思準備活動或話題吸引學生,「想得連青春痘都冒出來了」,不過看到學生上課興緻反應都變好,她認為一切都很值得。她還與另一名老師組成「創意二人組」,每天聚在一起想點子,她說:「我們兩人都對『學習共同體』充滿期待。」
各位老師們是否突破傳統教學模式去試試看或許有你意想不到的收穫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禮行遍天下 文/方芳蘭 臺北市潭美國小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