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培育出不會說謊話的小孩

 
家裡的小孩到三歲的年齡以後,愈來愈多的媽媽卻前來訴苦:「我家的孩子會撒謊,真傷腦筋。」有能力說謊,意謂著所謂大腦的新皮質已經長成,說謊的能力是對孩子理智部分的腦細胞發展提出佐證。一般在二歲以前,大腦的活動主要在本能的、情緒的部分為主導的古皮質腦細胞,但是三歲後,新皮質等於新的理智部分腦細胞開始運作活動。總而言之,孩子開始具有思考能力,所以才會有您認為「說謊」行為的智慧。

  










但是孩子會「說謊」這件事,到底是在哪裡學會的呢?雖然有各種的機會,但是值得一提的是,多半是從父母身上習得「敷衍孩子所扯出的謊話」開始的。

  例如跟小孩承諾「如果你乖乖的,下次就帶你去動物園」;小孩吵著想要買玩具時「下次再買給你啦」等等大人敷衍小孩時慣用的謊話——此時的媽媽心理想,反正是孩子嘛,那些約定的事很快就會忘光光的吧!

  似乎連媽媽本身也常常將那些與孩子的約定給忘了。但是孩子呢?他們可是牢牢地記得答應買玩具給我的承諾,要帶我去動物園的約定,一直心神不寧焦急地等待著。而父母卻完全不理會孩子的心理,真是傷了他們的心。

  和小孩既然有了約定,理所當然要遵守。這是父母首先要親身作為榜樣教育孩子。要將小孩視為一個人,具有人格。有約定就必須履行,無法執行的約定就不要對孩子作承諾。

  但是也有另外一種情形,是孩子「看大人臉色扯出的謊話」。假設父母總是過度讚美自己的孩子,那麼孩子心理希望自己是符合父母期待的「好孩子」,自我要求就愈高。在做了錯誤的行為時,就會以言語支吾逃避「我沒有這麼做喔!」

  「讚美孩子使其更加自信」固然重要,但是任何事都應該適度才是重點所在,不符合真實,過度的讚美,對孩子而言反而產生負面的結果。

  稱讚小孩時,千言萬語的讚美之詞不如母親的笑容,一句話「太好了呢!」、「你辦到了呢!」,父母打從內心滿足,表現在臉上,給孩子看到心中的喜悅。那樣對小孩來說才是最佳的褒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禮行遍天下 文/方芳蘭 臺北市潭美國小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