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淨有禮,孩子該有的好氣質! 文/蔡志鏗 臺北市逸仙國小校長


日前,潭美颱風走後,台灣地區接連下起午後大雨,南投有位大學生看到路旁賣菜阿嬤的陽傘,被風吹得東倒西歪,惻隱之心油然而生,就幫阿嬤扶傘兩三個鐘頭,隔天,這位成大林尚儒同學投書媒體,表示「我們都能是別人的小確幸」。閱覽林同學的義行與大作,心中充滿無限的欣喜和感觸:教育要教導孩子的,不就是像這樣良好的品格?

  
自從410教改以來,最常聽到的是「鬆綁」、「減輕孩子的壓力負擔」,但是學校和家長還是聚焦在孩子的分數、考試和升學,加以「零體罰」入法,讓校園生態丕變,孩子像養尊處優的E世代,諸多形容紛紛出籠,像公主病、王子病、刺蝟族、草莓族等,不一而足。最大的特徵是罵不得、操不得、不專注、隨便敷衍應付,不講求禮節和禮貌,也不要求服飾和服儀,一切都是「以自我為中心」,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學生不守規矩,老 師 教授竟也放任不管,我無法理解,也難以想像:大學生上課睡覺、玩手機、吃雞腿、翹課,教授為什麼不出面管一管?

  
聽得越多,對時下學生的無奈和失望也越深,感謝林尚儒同學的出現,帶給我無比的信心和希望,我希望像林同學有愛心,有行動力,又有文采的年輕能越來越多,扭轉這一代學生給人吃不了苦,經不起挫折,貪圖輕鬆的刻板印象。
  
  
有感於時下孩子越來越放蕩不羈,越來越自我,我在自己服務的學校推動「靜淨有禮」運動,我期盼學校培育出來的孩子,具有安靜專注、乾淨整潔、彬彬有禮的特質。我始終深信生活教育是國民義務教育的核心,培養孩子良好品格,讓學生從小具備良好的生活習慣和態度,是學校最重要、最核心的基本任務。

  
看到林同學熱心助人新聞的同時,臺灣也接連發生「胖達人」和「山水米」的負面新聞,兩者都涉嫌廣告不實、欺瞞消費者。我認為要杜絕這些「貪商」最重要的辦法,除了嚴懲重罰之外,就是要靠教育從小培養孩子擁有良好的品格,「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貧賤不能移」,無論從事哪一項職業,都能具備職業道德,不會為了賺黑心錢,出賣自己的良心,不擇手段,而唯利是圖。

  
我對教育的期盼,獲得同仁的支持和配合,實施效果十分良好,期盼所有教育同儕一同關注生活教育和品格教育的重要,共同以培養孩子熱誠、熱情、擁有好習慣、好態度和愛心、善行為目標,也就是讓每位孩子自許為「靜淨有禮」的好學生。

  
教育是甚麼?教育的目標為何?有時還真的容易迷失掉呢!林同學的義舉和投書,讓教育人看清路途和標的,也重燃信心和勇氣,更給時下年輕人樹立一個良好的楷模,要熱心,要熱情,要有助人為樂,成為他人小確幸的志向和做為,勿以善小而不為,積小善,也可以蔚為風潮,成為影響社會風氣的大漩渦,誠所謂「有為者,亦若是」!教育加油,老師加油,年輕人加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禮行遍天下 文/方芳蘭 臺北市潭美國小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