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症候群,孩子總是找我吵架?

青春期症候群,孩子總是找我吵架?


安儀老師,你好 !
我當「潛水員」關心妳的FB 已經很久了。能不能請教您個問題:女兒已經國一。上國中以來,她個性轉變很大。她功課不錯,交往的同學也都沒問題,上下課也很正常,但是,她上國中後就不再抱我、跟我撒嬌了。


昨天晚上,她想要練習演講,希望我們不要在家, 說她無法開懷練習。 我說好,就跟弟弟說明了原因之後出去。吃飯時,她聽到我跟弟弟說她是因為要練演講要我們出去一下, 非常生氣。她說,我為什麼不直接約弟弟出去就好,幹嘛講原因?我說,說了又怎樣? 我們也很體諒你,出去走走了啊!
正好她吃完碗裡的飯,就往桌上一拍,摔了筷子說:「我不吃了!」就轉頭走掉。 當場我立刻叫他回來,數落了她的態度。她哭了, 說我為什麼要講她要練演講?我也回她:「你一開始並沒有叫我不要講,如果你有先說明,我就不會講。既然已經講了,我們也體諒你了,為什麼還要這種態度?」
她上國中以來,脾氣越來越大。也或我脾氣也不好,但,我盡量克制。早起晚睡我們都忙,難免有牢騷,不敢期待孩子多體諒,但最起碼的尊重總該要有吧!我對於「青少女」真不知該怎麼應對?有時進房間想要跟她聊聊,她也說功課很多,叫我不要吵。
您有什麼建議嗎?以前那個嬌滴滴的小女孩不見了,我真的很挫敗!家中還有個小五的老二,青少年的問題我還要再遇到一次!真的不知該怎麼辦。 書也看了, 也盡量調整自己, 到底該怎麼做才好?可否多寫一點關於青少年的事?........(詳全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禮行遍天下 文/方芳蘭 臺北市潭美國小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