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愛玩電玩,怎麼辦? 文 黃明秀


「台北暗殺星」奪得世界電玩大賽「英雄聯盟」總冠軍,一夕成名,讓更多年輕人理直氣壯的說:「玩電動也可以為國爭光!」卻也讓不少家長開始擔憂:「怎麼辦?我的孩子整天在電腦前玩電玩!」

 「打電玩」在老師、家長的眼裡是荒廢學業、浪費時間、玩物喪志……,但家長的碎碎念,並無法讓孩子離開電腦,反而造成親子關係緊張。
 不知是從小爸媽的耳提面命造成的固著觀念,或是年紀大反應慢,我是不玩電玩的,但對於年輕孩子玩電玩,我倒是抱持好奇與包容——
 兒子國中時,那時還是掌上型的電動玩具,他自詡「電動高手」,當他一機在手全神貫注,引起我的好奇與興趣,請他也讓我試試,我手忙腳亂,一下子就「GAME OVER」,我請他技術指導,我仍笨拙無法順利過關得分,我不禁稱讚兒子,讓他沾沾得意。後來進展到電視遊樂器,當兒子雙手敏捷按鍵或操縱搖桿,螢幕上的角色身手矯健突破層層關卡,再看那角色的塑造、場景的設計,讓人佩服遊戲的設計者及動畫的繪製。
 兒子玩電玩,我沒有嚴格禁止,他卻能自制,上課日不碰遊戲,假日會玩上一段時間,他說那是紓解功課的壓力,我尊重他的想法,所以兒子玩電玩,在我家是公開的,他不用躲躲藏藏,也不會被責備。有時我會在一旁觀戰,不時問著不懂的問題,兒子喜出望外耐心的指導我,他一付老師模樣的說:「媽媽,這很簡單你怎麼不會?」要我也試試,我老實的回答:「媽媽笨啊,學不來,你看,那個馬力歐跑得多快,媽媽老了,動作太慢了!一下子,時間就到了!」兒子赫然平時發現教他功課的媽媽,竟是電玩白癡!他也才知道原來媽媽不是萬能,媽媽也有不會的事情,媽媽也有弱點!
 上了高中,他告訴我,他會跟同學去網咖玩電動,因為在那兒可以連線,和別人一較高下,他得意的說,別人都喜歡跟他同隊,因為他打得很好,還說組隊競賽,思慮要周密,才能得勝。我說:「看來玩電玩,學問還不少!」兒子指指腦袋:「刺激腦力,智商不夠還玩不來!」考上大學,他卻不玩電玩了,問他爲什麼?兒子氣定神閒的說:「長大了,應該做些不一樣的事情!」從此他再也不碰電玩。
 曾有一個學生也是電玩迷,電玩的領域已擴展到全球,世界各地的玩家可透過網路競技,這個學生爲了能與外國好手一較高下,苦讀英文,媽媽跟我抱怨,這個孩子整天掛在電腦前,她根本管不住。但在大學推甄時,這個學生即以英文的優勢進入外文系,媽媽鬆一口氣,她沒想到因為電玩,讓孩子主動學英文而順利進入理想大學。進大學以後,他也不大玩電玩,我問他爲什麼?他聳聳肩、笑笑說:「小時候玩夠了,大學裡有更多吸引我的事,我沒時間再去玩電玩了!」我心想,這番說詞和我家兒子非常相似。
 當然每個孩子的狀況不一樣,我分享這兩個例子,孩子的好奇心滿足了,他們反而會自我約束,提醒家長,不管孩子沉迷任何事物,家長不用急於禁止,先冷靜了解,再深入與孩子溝通,進入孩子的世界,讓自己與年輕世代接軌,掌握潮流趨勢,與孩子的對談無障礙,孩子才願意跟家長敞開心胸。孩子愛玩電玩,怎麼辦?其實,不夠聰明、反應不快還真玩不來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禮行遍天下 文/方芳蘭 臺北市潭美國小校長